close

北京-頤和園

中國古代園林藝術的顛峰之作,占地大到一個爆炸,想要一一仔細遊逛的話絕對可以待上三天三夜。因為從以前就挺喜歡這種古意古風的人事物,愛紅樓夢故對大觀園式園林建築非常嚮往(雖然上海另有仿造大觀園的景點),這裡也是中國歷史上許多關鍵政治事件發生場所,因此頤和園是絕對需要一遊的。

  

建築樑柱飛簷等細部都修復的十分光鮮,有時是覺得有些刺眼失了歷史的痕跡。

   

   

園中有眾多建築景點都相當有特色,逛起來覺得印象重複率低(譬如紫禁城的東西六宮覺得逛起來都差不多),也難怪慈禧住著住著就不想回紫禁城。吊書袋式的歷史介紹就先跳過,辜狗大神有相當多參考資料,講下幾個覺得比較有印象的點:

蘇州街

挺有趣的一處,是乾隆仿造江南水鎮的買賣街(但通道很窄,而且我覺得有些人會怕,感覺一不小心會掉下湖去),裏頭有各式各樣商販店、布莊、小吃、綢緞、首飾、中式點心鋪的仿古建築與招牌模樣(不過商店內販售商品基本上就是現代千篇一律的中國式紀念品啦)。

最特別的是有請會吹笛蕭的工作人員一邊賣陶笛跟梆笛等物品一邊演奏,逛的時候笛音悠然,特別有逸趣。很適合拍照或自拍的一處園區。

   

     

德和園

大約是慈禧「退休」後很常光臨的地方,裏頭有仿紫禁城暢音閣的三層樓式戲樓。建築裏頭機關重重,為的是能安置展現聲光效果增添氣氛的設備,旁邊還有供王公貴族一同觀戲的小隔間。據說慈禧待在頤和園的十三載歲月中,這裡一共上演了兩百多場戲。

  

諧趣園

園中園的園林建築,荷池與綠意庭榭,雖然恭王府的後花園似乎在規模上略勝一籌,但諧趣園意外的人不多,挺幽靜的,適合在曲廊下放空休息

  

北宮門離地鐵最近,步行大約5-7分鐘可抵達,但北宮門並不是頤和園的正門,如果從北宮門進入,離多數的宮殿建築較遠,且要翻越過萬壽山才能至仁壽殿、德和園、諧趣園等東宮門方面的主要建築。

  

老人家、體力差、身體不適合爬高大樓梯者,強烈建議從東宮們側進入,我自己爬萬壽山的時候,那是一個抖,當下覺得甚是後悔(不過因為蘇州街在北宮門旁邊,稍稍緩解我的悔恨)。


人爆炸多

人爆炸多

人爆炸多

 @ The Summer Palace 頤和園 - Beijing CHINA

arrow
arrow

    yishan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